台灣的年輕人 醒醒吧
你們的爸媽  也就是戰後嬰兒潮的那一代
無疑是最幸福 卻也是最不負責的一代
出世時 雖然苦了一點
但不像他們的父母親飽受戰亂 隨時得面臨生死關頭
小時候 環境雖然不富裕 卻也吃得飽 穿得暖
還能夠在工業化被汙染前的自然環境下安然長大
到了讀書年紀 不必像年長的父兄 須要下田養牛
反而可以背著書包快樂地上學去
畢業出了社會 一開始薪水或許不高
但養家活口 綽綽有餘
隨便存點錢 就能買得起房子
不久後遇到台灣經濟起飛 升遷加薪創業都不是難事
前腳剛買房子 後腳房價就開始起漲
一間房子不夠住 換新房 舊房就留著收租金
有點閒錢 買買股票 也能賺外快 眼看指數從幾百點 一路漲到破萬點
到了壯年 年邁的上一代 大多早逝 早早就能繼承家族的遺產
隨著年紀漸長 身體開始出現狀況
別擔心 政府馬上推出全民健保 看病吃藥都免錢
如今退休年紀快到 放心 之前每月只要繳少少幾百塊的勞保公保
退休後每個月 就能領好幾萬塊的退休金 當作零花錢用 活到老 領到老
出門遊山玩水 高鐵公車捷運都半價 還有門票補貼
若不夠花 不要緊 再撐一下就有老年年金可以領

這一切的一切 在他們眼中
絕非僥倖 全是靠自己白手起家努力打拼而來
然而心滿意足之際
唯一無奈的是轉身回頭看到自己的下一代
辛辛苦苦栽培他們長大 搞不懂的是 明明學歷都比自己高
為何成天在換工作 到了適婚年齡 也不結婚
結了婚 也不生小孩
生了小孩又不養 成天就想丟給自己帶
想到這裡 總覺得一代不如一代
不禁把自己手中的積蓄掐得更緊
畢竟現在退休 還有漫長的下半輩子要過
寧願養能收租金的啞巴兒子 慢慢享用
也不願把財產留給不成才的兒孫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如同瘋狂的海灘派對後 留下的卻是滿地的垃圾
看看台灣現在的樣子
選出來的總統 要不就貪污 要不就是無能
房價被炒高 導致年輕人買不起房子
買得起房子 也養不起小孩
老人越來越多 小孩越來越少
除了檯面上五兆新台幣的國債
還有勞保與退撫基金 高達十五兆的財務黑洞
龐大的債務將來要給谁來背
幾十年的經濟開發 美麗的福爾摩沙台灣島 早已變成千瘡百孔
請問再這樣下去 你們還有何臉面 面對世世代代的子孫
在此敬告 剛結束派對的嬰兒潮世代 自己的垃圾 自己清
這個學校老師有教過的
最後 台灣的年輕人 醒醒吧
記得叫自己的爸媽 清完垃圾 再走..

--------------------------------------------
〈財訊〉吳念真:我們欠下一代一個道歉
面對當代瀕臨爆發的年金改革與世代剝削等課題,《財訊》邀請不同世代的代表,分享各自的深刻觀察,包括61歲的導演吳念真、53歲的臺大教授陳東升、41歲的都可茶飲總經理林家振,以及曾因務農政策而寫信給總統馬英九的27歲「潮農」楊宇帆。
問:怎麼看上一代、自己這一代,以及下一代的機會與挑戰?
吳念真:
在我這個世代,只要肯努力是有希望的,但我實在無法對下一代說,你們只要繼續努力,就會有前途,因為我無法給他們一個自己都不相信的未來。
我們這一代常講:「如果不是為了下一代的幸福,我們這一代的努力是沒有意義的。」這句話滿諷刺的,平心而論,我們這一代應該向下一個世代謝罪、道歉,因為我們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把下一代的資源在這一代全部掠奪光,例如發展核電可能造成環境崩壞,沒顧慮到對下一代的影響。或許因為過去窮怕了,也或許是移民性格,台灣從領導者到一般人,我們全都在為自己想,沒有顧慮到長遠,曾經我們認為好的,都是下一代的災難。
就像我當年想說,生一個小孩就好,可以好好教育他,很自以為是,或有人覺得根本不要生小孩,當大部分人都這樣想,結果就是人口老化,一個年輕人要扛很多老人家;也有父母想說要賺很多錢,以後可以替小孩買房子,卻沒有想到反而促成房價一直上漲,導致其他小孩根本買不起房子。
對於下一代,我非常悲觀,他們所處的環境,比我們當年同年紀時還要辛苦。我們常常鼓勵下一代要成為世界公民,能力要比我們這一代優秀,因為要與全世界競爭,當你這樣期許他們時,滿心酸的,我們到底為下一代做了什麼?
從我小孩出生,我常向太太講,我們將來不要成為小孩的負擔,小孩自己能夠生活得還可以就好了,我知道他沒有能力負擔奉養我們的責任。我們這一代可能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子女棄養的第一代,或許應該說,我們是不期待小孩養我們的第一代。
看到新聞上軍公教人員對退休制度改革的反彈時,我心裡想說,也許你們可以活得很好,但是你們的小孩領不到錢時怎麼辦,或者你領了很多錢,小孩把你花掉後,最後把你丟到路上,你會怎麼辦?
以前我曾經寫過檢討軍公教一八%優惠存款的文章,之後被罵得要命,有一次走在街上,還有人罵我:「吳念真,你懂個屁十八趴!」然後轉頭就走。
我覺得我的意思不是針對軍公教的任何個人,我是在檢討台灣整個社會「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分配正義問題。
另外,我也不禁要問,公務員不是該為全民服務的嗎?怎麼當初會設計出一個對自己最好的退休金條款?甚至,領月退俸的人還可以跟著現職公務員加薪、領年終獎金,哪有這種事情?以前我們這種小老百姓都憨憨地過,後來才知道,原來法律是他們自己說了算!(本文節錄自416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