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瓜路11之10-讀後感
種瓜路.jpeg 
如果我想要一片森林,那就由一顆種子種起,這句話說得真好,整本書相當簡單易懂,讓人忍不住一下子就看完了,看完後對於將來前往花蓮鳳林更加充滿希望,相信每個人只要有心,都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種瓜路11之10。

作者個人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duck0705

------------------------

遠離塵囂半耕半讀只能是夢嗎?55年次的許亞儒曾經在玉山國家公園工作,目前是台大山地實驗農場秘書,可說長年與山林為伍,直到2003年才在埔里買了一塊地,開始過著「半農半X」的日子。
 
許亞儒表示,他的願望很簡單,不為餬口,不為自給自足,只想陪著這塊地「恢復自然」,讓自己和家人看著土地如何消長及滋養萬物。所以這方一甲範圍的園地裡沒有任何經濟作物,只種些普通的果樹像是荔枝、龍眼、酪梨之類的,「在朋友眼中就是塊荒地。」

不過,堅持一切自己來的許亞儒,初期的工作並不順遂,一方面要維持園區裡的自然狀態,一方面又要讓「人」活在裡面,整地要整到何種程度?是他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在沒有任何奧援的情況下,有時面對一次長得比一次高的雜草,心中也不免感到氣餒。

所幸土地總不吝於賜予,當許亞儒看到自己挖的池塘開始出現青蛙,飛鳥也愈聚愈多,連毒蛇也來參一腳,心中便寬慰許多。有一回無心插柳丟了許多鳳梨頭在園中,隔年竟一一長出鮮甜的果實,雖然其貌不揚,個頭又小,卻讓他這個有點任性的農夫感到成就感十足。

近年愈來愈多人懷有這樣的漫浪夢想,一方面基於現實生活的困境──職場不如意,經濟不景氣,有一片田園似可讓心理踏實些,大不了「回家吃自己」。再者有詩人歸去來兮的灑脫與豁達作範例,歸回田園對許多知識分子而言,一直是夢魅以求的境地,而且可以做為「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最佳後盾。

2006年由塩見直紀所著的《半農半X的生活》(天下遠見),鼓勵人們一方面親手栽種農作物,以獲取安全的糧食,另一方面從事能夠發揮天賦特長的工作,換得固定的收入,並且建立個人和社會的連結,以追求一種不被金錢或時間逼迫,而回歸人類本質的平衡生活。

而像許亞儒這樣從購地、整地、自力造屋、經營田園,同時又有固定正職發揮所長,正是落實半農半X精神的具體落實。

許亞儒堅持「如果我想要一座森林,就從一顆種子開始種起」,6年來學習如何與土地共生共存,並維持其最自然的樣貌,所有點點滴滴都記錄在他的部落格裡(mypaper.pchome.com.tw/news/duck0705),並於日前集結出版《種瓜路11之10》(寶瓶)一書。面對當前地球暖化以及全球性的糧荒危機,許亞儒的經驗無疑具有啟發意義。

 
本文原刊載於2008.09.07 中國時報/開卷周報/人物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