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諸報章媒體對於法案的報導,二代健保實已改為健保稅,且其稅基以個人綜所稅的家戶總所得為基準,排除任何可扣抵的項目,實際上比所得稅更加兇狠,標準的劫假富濟真貧,實為不樂之捐,然而我們必須說,歷任的衛生署長多是醫療體系出身,不思改善醫藥黑洞的根本問題,而拿弱勢無聲的上班族開刀,實際上不難理解

個人認為,忽視個人平日的健康管理,一昧地想要在身體發生狀況後,用強勢醫療的行為來補救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健保財務黑洞不透明,一昧地想要以加稅的方式來彌補黑洞,同樣是治標不治本的行為

或許未來買農地,加入農會與農保,也會變成一種趨勢

二代健保 單身高薪最傷荷包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
2010.04.09 10:05 am
 

 
資料來源/健保局、製表/詹建富
二代健保將上路!行政院會昨天通過二代健保方案,預計民國一○一年實施。衛生署長楊志良說,未來健保費率不再用「投保薪資」計算,改以「家戶總所得」為基準,約五到六成民眾的保費會調降或不變,近半民眾保費將調升,高所得且單身者保費確定會提高。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二代健保可改善現行制度缺失及財務缺口,更能建構以公平、效率、品質為導向的健保制度及醫療服務。他要求衛生署,要與立法院各黨團及相關團體充分溝通,希望本會期完成修法,以利二代健保順利銜接。

二代健保以「家戶總所得」作為保費計算基礎,讓保費負擔重新分配,更加公平合理。未來費率不只比今年四月一日剛實施的費率百分之五點一七低,甚至比過去的費率百分之四點五五更低,費率大約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三點五。

楊志良指出,二代健保採「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後,所得相同的家庭,家中眷口多的民眾,保費負擔將因此減輕;而單身、眷口少或薪資外所得多的民眾,必須分擔較多保費。

楊志良舉例,以現行費率月投保薪資五萬元計算,每月保費為七百多元,一家四口是三千多元;新制改成家戶所得計算後,一戶總收入是五萬元,每月保費約一千六百元,若是一家四口,平均每人四百元,如果是單身一人,就需負擔一千六百元。

過去,華僑或長期不居住在台灣者,只要曾有加保紀錄,回台後馬上就可投保,並享受健保福利,引人詬病。新制規範,一旦出國申請停止繳納健保後,兩年內若有加保紀錄者,回台後可立即加保,否則必須等待四個月,才可再投保。

為了讓全民共同監督健保資源的利用,新法也獎勵舉報,從罰鍰中提撥百分之十以內的金額做為獎金。針對爭議已久的政府補助款,新法明定由中央政府負擔。

費率調整部分,楊志良說,新制以五年平衡費率推算,希望第一、二年多收,第四、五年少收,至於實質費率調整還在考量,希望不要每年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