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在都市流浪打滾,還不如回家鄉打拼較實在,越多年輕人回鄉,農村才能重現生機,

農委會表示,目前配合休耕的農地每年政府補助九萬元,如大佃農要承租,需支付相同的租金。未休耕的農地依地力不同,每公頃租金約兩萬到五萬元若以休耕補助每公頃每年九萬,抓3%
投資報酬率計算,90,000x33.3/3,000(坪)=1,000 每坪土地價值為1,000元
若照小地主一期租金一萬元 則每年兩期租金淨收兩萬元 抓2%
投資報酬率計算20,000x50/3,000(坪)=1,000 每坪土地價值為333元
 

---------------------------------------------------

小地主大佃農 百萬薪農民

蘇建成想到長大之後、到都市繞了一圈,還是又回到鄉下,並且有了種田一輩子的準備。(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鳳林報導〕種稻的農夫也有年薪百萬的一天!鳳林鎮全鎮耕地2/3都休耕,超過1000公頃,也是花蓮縣內休耕地最廣的鄉鎮,鳳榮地區農會今年辦理政府「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成功媒合141公頃土地轉租給年輕農民,超過9成土地都投入稻米生產。農會觀察,這幾年花蓮米身價高,青年農民佃耕10公頃地,年收入可到百萬元,比上班還好。

鳳榮1100公頃農地休耕

由於人口老化嚴重,老農民耕不動田,加上土地破碎耕地小,收入不成比例,鳳榮地區農會統計,去年度鎮上1500公頃農地只有400多公頃有持續耕作,1100公頃處於休耕,農政單位每一期稻作要發出的休耕補助就高達5000多萬元。

媒合18名青年農夫承租

農委會推「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今年第2年,在鳳林鎮已經發酵,鳳榮地區農會推廣股指導員黃榮和說,去年第一年只有媒合成功6公頃,農會積極辦說明會,鼓勵老農民將農地登錄農地銀行,供55歲以下年輕農民以1公頃1萬元租金承租,今年第一期稻作前,已有220位老農民所擁有的141公頃耕地,媒合給18名青年農夫承租,今年的媒合率為全縣第一名。

鳳榮地區農會統計,141公頃中,除了5公頃登記栽種飼料玉米,其餘都投入稻米生產,這些佃農的生產模式,都是採大面積機械耕作,可以耕作更大的耕地面積,提高收入。

兩期稻作收入 有上百萬
農會分析,鳳林鎮的耕地產量偏低,平均一公頃1期只有8000至9000台斤的稻穀,賣掉可得13萬元,扣除每公頃成本6至7萬元,還有4到5萬元收入,如果單一農民耕作10公頃,一期稻作即可獲利近50萬元,一年2期稻作加起來就有上百萬元。

回鄉當佃農 不籌工作沒保障

〔記者花孟璟/鳳林報導〕38歲的農民蘇建成原本在北部修理怪手,5年前因父親年邁,回到鳳林鎮老家接手爸爸的3台老舊耕耘機及幾分地,開始重新學種田,目前耕作面積已有10公頃,成為一名「百萬年薪農夫」。

蘇建成說,本來在台北修怪手,年收入不到40萬元,現在收入還可以,有了一輩子種田的心理準備。

蘇建成的老爸種田到70歲退休,同時間,十幾歲就跑到台北闖天下的蘇建成,在北部工作十幾年後,也產生職業危機。蘇建成說,當時要存錢很困難,加上景氣也不好,他決定回鄉試試看。

蘇建成5年前回到鳳林鄉下時,放眼望去,務農的都是老人家,看不到年輕人,但這幾年已陸續有青年人,也像他一樣回鄉租地當起佃農。

當時他接下爸爸的割稻機、曳引機及鐵牛車,開始農夫生涯,先向台糖、私人承租農地開始種,賺到的錢存下來,買更新、更好的農機,並逐步擴展耕地面積,如今總耕作面積已有10公頃,分別向台糖、鳳榮農會「小地主大佃農」租地。

蘇建成說,小時候爸爸種田,每次週末假日一到,心裡總會暗暗叫苦「又要下田了」,有夠辛苦,不到20歲就離開家鄉到都市找機會,沒想到又回到鄉下種田,收入還比台北工作時高,也不必看老闆臉色,種田也能成為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