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法和財劃法修正案為財政部本會期唯二的優先法案,都安排在今天初審,行政部門勢在必得,否則將無法因應地方制度法修正後、年底將升格的縣市的預算編列"=>(眉批:典型的只許州官借錢,不許百姓減稅,財政部長面對電動車貨物稅的減免錙銖必較,但面對政府擴權浪費卻念茲在茲)
-----------------------------------------

地方舉債上限 恐爆增6,000億

 

  • 2010-03-31 工商時報
  •      公共債務法將修正,大幅放寬地方舉債的上限,今(3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初審,如獲通過,全國地方政府舉債上限淨增加6,000多億,其中5,000多億為升格為直轄市的財源,可見升格幾乎全賴舉債支應。

         財政部提出公債法修正案,台北縣、台中縣、台中市、台南縣、台南市、高雄縣等6個縣市,將升格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舉債「存量」上限,由目前占歲出的45%,上修至250%,狂增205%。

         依據台北縣98年歲出預算估計,未來其「舉債存量」提升至2,570億,比目前淨增加2,107億,最為可觀。另外,各縣市的債限「淨增加」各為台中縣813億、台中市729億、台南縣617億、台南市555億、高雄縣660億,6都共計5,481億。可以見地方升格為直轄市,將帶來「債務滾滾」。

         其餘17個縣市的舉債存量上限也「見者有份」,一併提高,由目前占歲出的45%,上修至70%,淨增加25%,估計共915億。

         所以6都升格加上17個縣市,共23個縣市,債限上調之後共爆增6,396億元。

         而高雄市的舉債空間,修法後為2,115億元,和修法之前差不多。唯有台北市的舉債空間下降,由目前占GNP 3.6%、約4,500億,改為歲出的250%,約3,837億,減少663億。

         此外,以後每有1縣市新升格,債限就自動大增,例如桃園縣未來只要再新增1萬多人,就可以升格為準直轄市,桃園縣財政局表示,升格後的舉債上限就馬上新增1,000億元。

         財政部國庫署長黃定方表示,為了公平起見,升格後的舉債空間要和台北市有一致的規模,債務存量上限雖然提高,但每年舉債的流量仍要受當年度占歲出總額15%的限制,不是一下子就提高。

         財政部高層強調,公債法不只增加舉債空間,還訂有配套,包括地方政府的債務達到債限的90%時,應提出改善計畫,否則中央可以減扣或停撥補助款;且地方政府應按上年度債務餘額的1.6%,強制還本。

         但某一地方的財政局長表示,假如制度不改,這新增的5,000、6,000億舉債空間,在幾年內也一樣會借滿,如同91年修公債法提高舉債上限,只能保幾年的平安一樣。

         公債法和財劃法修正案為財政部本會期唯二的優先法案,都安排在今天初審,行政部門勢在必得,否則將無法因應地方制度法修正後、年底將升格的縣市的預算編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