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為者亦若是 若世上能有更多好人 整個社會將會更美好 

台東菜販陳樹菊入選富比世善心榜
(聯合報)
 
 

亞洲富比世(Forbes Asia)雜誌選出今年亞太地區48位傑出善心人士。最引人矚目的入選者是台東市61歲菜販陳樹菊;對於獲得國際肯定,她很訝異表示,「完全不知有這事」,對於平日行善,她謙虛說,「只是盡自己能力,做該做的事」。

陳樹菊入選亞洲傑出善心人士,是富比世台北分公司根據台灣媒體昔日報導,主動向富比世總部提報,陳樹菊確實不知情。民國90年1月12日聯合報即率先獨家披露陳樹菊善行,引發外界關注。

【中央社台東縣5日電】

從新台幣1角、1元到10元、100元,陳樹菊省吃儉用,將40幾年賣菜所得400多萬元捐給母校仁愛國小興建圖書館。她如今依然每天在菜市場賣菜,希望能再掙些錢幫助更多小朋友。

昏暗的市場內,剩下陳樹菊的身影。台東中央市場內許多攤販過了中午就收攤,只有陳樹菊捨不得離開,希望能多賺些錢。她說,「生意不好,大家中午過後就不賣了,時機歹歹,我老人工加減做。」

61歲的陳樹菊,未婚,從13歲開始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辛苦掙的錢全部捐給學校興建圖書館,義行獲選「富比世亞太善心榜」。她訝異地說「這沒什麼,很多人都可以做到,還有人捐比我多。」

陳樹菊民國57年自台東仁愛國小畢業,品學兼優的她原想繼續升學;未料,母親難產,繳不出醫院保證金而延誤救治,母親和胎中的妹妹雙雙死亡。年僅13歲的她只好放棄升學,接手母親留下賴以維持家計的菜攤。

年幼的陳樹菊,和其他攤販叔叔、伯母一樣,每日清晨前往批發市場批菜,再運回台東市中央市場叫賣,數十年如一日。她說,從40幾年前的一把菜1角、1元,賣到現在的10元、100元。

為了照顧家庭和弟妹,陳樹菊始終未婚。民國82年,父親和二弟相繼去世,陳樹菊深感世事無常,當時正好社會風氣逐漸走下坡,辛苦一生的她,捐出100萬元給佛光學院。

民國86年,陳樹菊有感於自己小學時受到母校的照顧,捐給仁愛國小100萬元作為學童急難救助獎學金。她說「希望能為小孩的生活環境多做些貢獻」。

5年前,她獲悉母校圖書館老舊,學童亟需良好的讀書環境,再度將她生平的積蓄450萬元捐給母校,做為興建圖書館經費。

生平積蓄全部捐出,孑然一身,5 年來,陳樹菊還是和往常一樣到中央市場賣菜,其他攤販老早收攤,她還想多賣一些。友人說,陳樹菊想再掙些錢成立基金會,但她說「沒有啦,等做到了再說」。

問她「獲選亞洲富比世 (Forbes Asia)亞太地區 4傑出善心人士」,高不高興?她說,「不要再寫了 (報導),這沒什麼,大家都可以做,捨得與不捨得而已。」昏暗的市場,只留下陳樹菊獨自叫賣的身影。


2010/03/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