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退勞保了
看到最近媒體陸續報導勞保面臨破產危機
相信對於大多數的上班族而言 都不敢也不願相信
然而媒體所說絕不是危言聳聽 而是亂世警鐘
勞保當初設計時 先天就不足 費率過低 給付過高(變相的買票行為)
後天基金管理不臧 原本仰賴穩定利息收入因低利化而收入大減
投資股市又面臨鉅額虧損
如今正值戰後嬰兒潮要大量退休之際 卻又面臨少子化困境
領的人多 繳的人少 勞保基金註定要破產
而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自己公布的官方數據
不信的話自己可以上官網查
http://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25193702.doc
勞保堪稱全台灣最大的老鼠會
吸金四千多億 卻背負了六兆多的資金缺口
為了避免勞保破產 政府採取的做法是能拖就拖

提高勞保費率 延長退休給付年齡 都是現在進行式
照新修訂的勞基法,勞保費率自民國99年的6.5%,逐漸上調至民國116年的13%
也就是未來十幾年內 勞保費率 將會爆漲一倍
景氣不好 薪水不漲 被扣的勞健保卻一再增加 等於拿到的可支配所得 變相縮水
另外到民國115 退休年齡也將提高到65
即便如此 媒體估計最多也只能撐二十年的情況
果真如此 則目前45歲以下的人都將領不到退休給付
而這群人也是最慘的 因為繳的最多 卻可能一毛錢都領不到 
(根據勞委會101年10月最新財務精算報告破產危機提早到民國116年,
換句話說今年50歲以下的人都將領不到勞保年金)

而財務狀況如果繼續惡化 勞保費率與退休年限也有可能再往上調
之後更可能取消一次請領退休金的規定
至於要政府編預算 補勞保缺口 則是天方夜譚
因為在此之前 政府要先補軍公教退撫的八兆資金缺口
後者目前政府是有明訂法令需撥補 而勞保卻沒有 

而就算政府狠下心 印鈔來補缺口
造成的通貨膨脹 也將使得勞工最終領得老年給付 變得一文不值
因為軍公教退撫的給付 會隨著公務人員調薪 自動調整
而勞保的老年給付上限 卻是鐵板一塊

如果我們說金光黨是 A聯合B來騙C B又聯合C來騙D
那麼這裡的A就是政府 B就是上一代 C是這一代 D則是下一代
這是世代暴力 與世代不公不義
更甚者 未來一旦本土政權的信用破產
對岸只要輕輕鬆鬆地開出一張空白支票
保證軍公教退撫金 甚至是勞保
其後果實在是無法想像

在此提醒所有正在領或準備領軍公教退撫金與勞保年金的朋友們
我沒有辦法阻止你們領這些錢
但請你們一定要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這些錢 極可能是從子孫身上挖來的黑心錢
甚至有可能是未來對岸接收台灣的賣台錢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免錢的最貴
每個人都自以為佔到便宜 最後賠上的卻是國家未來與下一代
大家再不覺醒 台灣危矣!

看清此真相 我決定不當冤大頭了 退保!

-----------------------------------------

事件追蹤

2015/05/02 潛藏債務飆破18兆 重壓全民

2015/01/07 虛晃700天 年金改革偷偷停止了

2013/05/05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軍公教退撫新舊制潛藏債務已達八.三兆元,勞保增至六.七兆元。

2013/05/05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軍公教退撫新舊制潛藏債務已達八.三兆元,勞保增至六.七兆元。

2013/04/17 勞保年金費率上限擬調" 降 "至18.5% 月領最 "多" "少" 領1043元

2013/03/16 勞保年金 4個月領走1472億

2013/01/15 勞保一次給付 兩個月領走768億

2012/10/12 防破產 勞保費率喊升

2012/10/11 勞保基金債務6兆元 116年恐破產

2012/08/29 請領勞保年金 47年次勞工須滿61歲

2012/07/26 根據最新公布的100年度國民年金工作總報告 全台灣約有162萬人 依法未繳國民年金

 

----------------

潛藏債務飆破18兆 重壓全民

〔自由時報〕年金改革光說不練,政府潛藏債務狂飆!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底各級政府潛藏負債高達十八.○五兆元,較前年底大增九○九五億元,短短四年竟暴增五.○三兆元。其中,軍公教退休金及勞工保險潛藏負債最多,分別達八.六六兆元及八.七七兆元,但在職及退休軍公教人數僅約勞工的十分之一,潛藏債務卻相近,足見軍公教退撫制度負擔之重。
年金改革光說不做 每位國民背債107萬
根據財主單位資料,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包括公共債務法規範的債務、短期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約七.○九兆元,若加計潛藏債務十八.○五兆元,各級政府總負債已達廿五.一四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一○七萬元。不過,財政部公布的國債鐘,因未計入潛藏負債、非營業基金舉債及地方政府債務等,今年三月底平均每人負債僅廿三.九萬元。
對於政府潛藏債務不斷暴增,主計總處重申,潛藏負債屬於政府未來應負擔的法定給付義務或未來社會安全給付事項,可藉由費率調整等方式挹注,與公債法所規範的政府融資行為所舉借債務不同。
主計總處自二○○九年起揭露潛藏負債,除了二○一○年金額減少,近幾年潛藏債務持續增加,二○一一年暴增近兩兆元至十四兆九八六六億元,二○一二年再增至十六兆三九五四億元,二○一三年達十七兆一四一一億元,二○一四年飆至十八兆○五○六億元。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資料,去年潛藏債務以勞保增加六七二七億元最多,高達八兆七七六一億元。主計總處解釋,勞保潛藏負債主要是保險費率遠低於精算最適平衡費率廿七.八四%;至於勞保潛藏負債持續增加,則是投保人數九六六萬人增加一年服務年資成本所致。
此外,去年公務人員退休撫卹金潛藏負債為兩兆七六七三億元,增加一八四七億元;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五兆七三七五億元,減少五五七億元,主要是已退休可支領人數逐漸減少;若加計公教人員保險給付一一九八億元、軍人保險三七八億元,軍公教退撫制度潛藏債務達八兆六六二四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主計總處公布的潛藏負債,並未列入尚未取得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補償費。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國既成道路面積約六千餘公頃、尚未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約兩萬七千餘公頃,徵收所需經費分別約兩兆餘元及六兆餘元。

 

虛晃700天 年金改革偷偷停止了 2015-01-07 16:00


沒臉面對年輕人,一位退休老師的沉痛告白:不要為了領這些錢,犧牲下一代

一位退休老師的「自宫」告白……

編按:年金改革,軍公教被視為最大反彈者;不過,卻有一名退休老師,頂著白髮,公開支持改革。他,說出其他人不敢說的實話……。

我叫陳彩仁,今年70歲了。我就是別人眼中吃國家、喝國家的公務員。我以前在台北市介壽國中教童軍課,55歲退休,現在我拿的退休金,月俸加上18%優存,一年可以領84萬元。算一算,一個月6、7萬元,與退休前的薪水差不多。先前另有一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還有三節獎金,反正很多。

我要說,我拿這個錢,真的一點尊嚴也沒有。尤其是年終慰問金,站不住腳嘛!退休了還有年終獎金,現在財政也不好,居然還有公務員要再爭,反對年金改革,還要用選票來懲罰、威脅,這對公務員的形象很不好。

國家如果有錢,不會虧待我們。更何況,公務員從來就沒有被虧待過。

一個學校的退休金就好幾億,財政怎麼不會倒。

我們介壽國中的老師大概一百四十幾位,我前一陣子參加學校的退休聯誼會,退休的就兩百多人,退休的比學校裡面的還多!光我們學校老師的退休金,一年就要花幾億元?所以,年金一定要改革,我之前就跳出來講,公務員退休金對國家財政絕對是一個很大的包袱。

公務員為了幾萬元,造成年輕人仇恨上一代。

軍公教是知識分子,應該要讓社會和諧,你應該第一個跳出來,說支持改革;結果沒有,還緊抓著退休金、年慰金不放,說是自己的權益。你有沒有想過,你那幾萬元,讓台灣整個社會衝突,讓年輕人充滿了恨。你逼到年輕人,就變成世代衝突,這個社會就沒有互信,蕩然無存!

我跳出來講,還上電視,也受到很大的壓力。有些人就指責我,還有人說年慰金會砍掉都是因為我,罵我混蛋、說我沽名釣譽,各式各樣的都有。但是我覺得,就算被罵還是要出來講,也許會讓一些人再多想想。

其實,像我這樣想的人不少。我身邊的朋友與以前的同事都是公務員,都很支持年金改革,也很佩服我敢出來講,不怕「晚節不保」。主要是,我也想讓年輕人覺得,這社會上還是有一點正義,大多數人還是關心這個國家、關心下一代。我已經七十歲了,這些事情,老實講都快與我無關了,這我看得很開;但是我就是看不過去,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麻木不仁,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

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年金改革真的實現,不要再為選票,犧牲下一代了。
 

馬總統「今天不做,明天後悔」的承諾 為何跳票?

 
2012年底,是「年金改革」這四個字正熱的時候,勞保年金、軍公教退撫精算報告剛出爐,破產焦慮襲擊社會大眾。年金要倒了,退休金要沒了,總統馬英九說:「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下令組成「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這個特戰部隊,限時三個月內提出改革方案,一瞬間,「年金危機」,變成中華民國最嚴重的災難。

陳彩仁就是在那時跳出來。他是台北市介壽國中的退休老師,一反常態,「期待被改革」的身分,讓他上了幾家新聞台,接受了幾次採訪,獲得了一些觀眾和網友欣賞。看著行政院的年金改革方案在2013年4月送進立法院,以為這場台灣未來最重要的改革,就要發生了。

他哪裡知道,這場巨大的戲碼,其實早已落幕。
 

「保險精算」不敵「政治精算」 改革空轉兩年


危機依舊存在,你我的退休金缺口仍和兩年多前一樣,但是,有一個比你我利益還更重要的事情,擋在前面。事實上,在保險精算報告背後,還有一層燙手的「政治精算」,讓改革無法推動。這個政治糾結的力量如此巨大,連大搖改革旗幟的考試院前院長關中,都不得不低頭。

13年11月,關中還是考試院院長,他看著年金改革在立法院遭遇阻礙,寫信給總統。《今周刊》獨家取得這份《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法案之立法進度及相關因應方案》。在簽呈中,關中表示,在立法院兩黨立場對立,毫無進展,認為:「2014年底將進行『地方七合一選舉』,在此等政治氛圍下,預判原送之年金改革法案若不作務實之調整,恐難於本會期或下會期完成立法程序。」

綽號「關大刀」的關中,一直都是年金改革中聲音最大、態度最堅定的官員;但這份文件中卻發現,連關中都體認到,關乎你我退休金的「退休金精算」,遠遠敵不過立法院裡的「政治精算」。

《今周刊》致電給行政院的年金制度改革小組,想要得到解答,但發現這個特戰部隊早已解編,而且行政院指出:「沒有確切的解編日期,工作回歸各部。」就這樣,一個攸關台灣未來的改革,在眾目睽睽之下,活生生上演了一場鬧劇,官員、民代都是要角,忽視年金改革的大眾,又何嘗不是?

邁入2015年,在這個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們應該重新檢視台灣的年金問題了。(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42期,謝謝!)

-------------------------------

國債飆高 每人背債近百萬
政府潛藏債務再飆高!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目前軍公教退撫新舊制潛藏債務已達八.三一兆元,占政府潛藏債務一半以上。

根據財主單位資料,….,去年底政府總負債已達二十二.六四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九十八萬元…..。

去年政府潛藏負債增加,以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新制增加四九五六億元最多,由一.九兆元增至二.四兆元,若加計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五.九兆元,軍公教退撫新舊制潛藏債務首度飆破八兆元、達八.三一兆元。主計總處解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金潛藏負債增加,主要是以參加人數六十三萬人增加一年服務年資,因此增加服務成本給付差額,加上折現率調減○.五%,增加給付債務現值。

債台高築 退撫新制增最多

另外,勞工保險潛藏負債也由六.三兆元增至六.七兆元,增加三九三五億元居次。主計總處說明,主要是以投保人數九四五萬人精算,將老年年金選擇比率由六十二%提高至六十五%,加上勞工平均餘命延長,領取老年年金人口及期間增加,導致年金給付成本增加。

-------------------------------

呵呵 看看我們大有為的政府 是多麼會玩文字遊戲
----------------------------------------------
勞保年金費率上限擬調 "降" 至18.5% 月領最 "多" "少" 領1043元
2013/04/17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早先在年金改革初步方案釋出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兩院所提版本是保費費率從13%增至19.5%上限,而後他也說「不是天條」,還有討論空間;今(17)日勞委會公布勞保年金改革報院版,保費費率上限擬從原先19.5%調降至18.5%,所得替代率乙案,細節近期送交行政院研商。

江宜樺早先在年金改革初步方案釋出後回應外界提問指出,兩院所提版本是保費費率19.5%上限,就現行保費負擔比7:2:1的比率為雇主7成、勞工2、政府1成在這次改革未動,並將確保30年之安全流量;但19.5%上限「不是天條」還有討論空間。

費率上限18.5% 今年起第8年兩階段評估安全存量上調

勞委會公布勞保年金改革擬報院版,保險費率調整機制從勞保條例第13條規定,原每年調整0.5%至上限13%,改為依現行費率調整機制於民國104年達9%,之後每年調整0.5%至110年的12%另設有評估機制。同時,於民國110年(據今第8年)精算後再決定是否上調,一旦未來20年保險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保險給付,之後每年繼續調高0.5%,但上限為18.5%。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指出,費率上限調降至18.5%主要考量日本18.3%,部分先進國家19.5%,以30年安全流量基礎抓平均數訂出18.5%。影響民國110年精算結果的成因有包含政府撥補、勞保基金收益與屆時人口結構等不確定因素。

所得替代率乙案 最高級數43900元每月少領1043元

另一方面,勞保年金改革所得替代率的給付公式規劃分為甲、乙兩案部分。勞委會建議採乙案,降低對勞工的衝擊,以現領年金約31萬8000人推估,實際受影響約有18萬人。若勞保最高級數43900元計算,修正後,每月領取年金最多少領約1043元。

--------------------------------------------

勞保年金 4個月領走1472億

     勞工保險局公布,今年一月勞保老年給付被領走新台幣近三百八十五億元,是史上單月第四多。自從去年十月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出爐後,四個月來勞保餘額遭領一千四百七十二億,「史上最大搶領潮」還在持續。

     引爆搶領潮的原因,在於精算報告指出少子化、高齡化造成保費收入變少、支出變多,預期勞保提前在二○二七年「破產」,引發勞工恐慌。

     勞保開辦至今六十三年,前幾年勞保基金每個月大約七、八千人請領,領走約七、八十億元。去年九月底,勞保基金餘額還有五千四百六十九億,但去年十月九日精算報告一出,許多民眾怕勞保一倒、領不到錢,這幾個月請領的人數、金額都很多。

     去年十月,勞保請領人數較九月加倍,領走兩百零七億餘元;去年十一月,請領人數、金額再翻倍,三萬七千多人共領走四百七十八億餘元,史上單月最多。

     即使最近勞保局不斷強調請領「趨緩」,但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都還有三萬多人請領,分別領走四百億和三百八十四億餘元;到了今年一月底,勞保基金餘額只剩四千七百五十三億,比去年九月足足少掉一成多。

     上一波勞保年金搶領潮發生在二○○八年,當時勞保年金改革上路,但搶領高峰只有一、兩個月,之後就下降。

     然而,這次搶領已經連續四個月「爆量」;勞保基金去年投資賺進三百一十三億元,從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每個月被領走的錢都比去年整年賺的還多。

     勞保局表示,二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人數已經降到一萬人以下,代表民眾不再搶領;勞保局指出,年金請領超過八年後,領到的錢就會超過一次請領,而且選了就不能改,呼籲民眾謹慎選擇,以免喪失自身權益。

----------------------------------------------------

是谁說媒體是危言聳聽 勞保局為了把燙手山芋丟出來 只好講實話 破產時點從媒體預估的二十年內 大幅縮短至十五年

-----------------------------

以勞保基金目前四千多億的規模 再擠兌下去 說勞保會提前倒閉也不是不可能
-----------------------
勞保一次給付 兩個月領走768億
 勞保去年10月因再度傳出破產危機而引爆擠兌潮,根據最新統計,僅去年10月、11月兩月,就有5.8萬名勞工申請領勞保一次給付,勞保基金共被領走768億元,為平常的4、5倍,單月請領件數更創下勞保年金開辦以來最高紀錄。
 去年10月傳出政院拒絕替勞保基金最終給付責任背書,再加上勞保局精算報告出爐,勞保可能破產時間提前,當時外傳僅10月份勞保就被領走一次給付金205億元。如今,官員宣稱「情況沒那麼嚴重」說法言猶在耳,但實際情況卻遠比當時外傳說法更嚴重,讓立委也傻眼。
----------------------------------
勞保基金債務6兆元 116年恐破產
攸關940萬勞工的勞保基金,債務高達六兆元,國庫撥補債務條款被刪,從民國106年開始,勞保基金的收支將出現逆差,破產時間提早到民國116年,換句話說,今年50歲的勞工,達到請領條件時,退休金恐怕泡湯!

今年50歲勞工,退休金恐怕泡湯,因為根據勞委會最新財務精算報告出爐,人口老化快速,勞保基金收支逆差時間,從民國109年提早到106年,換句話說,民國107年就得開始吃老本,也使得破產危機提早到民國116年,換算下來,今年50歲的人達到請領條件時,可能面臨基金瀕臨倒閉。

行政院長陳沖不敢把話說死,不過根據了解,國內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勞保基金債務暴增,近兩年增加1.2兆,累計至今已經有6兆多,為了因應財務危機,勞委會打算修法,調整勞保年金制度方案。

強調制度必須調整,但是要降低所得替代率,還是提高費率,方案還沒確定,如果沒有完整配套措施,勞保基金真的在民國116年破產,真正受害的還是老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