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去年到日本參訪 曾到midtown的露天裙樓喝咖啡  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一代大師就此隕世 殘念!!


六本木推手 日本「都更達人」森稔去世
 
【聯合報】 2012.03.14
 
 
日本人都說,森稔把舊東京變摩登了。到過日本東京六本木之丘的遊客,都對東京這麼狹窄的土地,竟能找到這麼一等地來建造摩天大樓,不免從心底發出讚嘆。這就是森稔生前所主張的「將土地立體的運用、讓人們在大都會裡也能夠過著像人住的生活」,他的構思改變了東京面貌。

六本木之丘是一個以五十四層樓、高二百卅八公尺「森高塔(tower)」為主的一個超高層大樓群,聳立在日本有名外國人聚集地的歡樂街地帶。雖然是都市內的水泥叢林,但是附近因為還有國立新美術館、中都(middle town)大樓群,形成一個黃金三角地帶,每年的國際東京影展也都在這兒舉辦,六本木之丘就像台北的信義區。

創造出這片都市內大綠洲的是日本森大廈(Mori building)企業社長森稔(Mori minoru)。他是日本建設業界的主帥,以專門建造超高層大廈出租成名,數年前上海開幕的中國最高大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也是他的手筆。

森稔的公司經營理念,一直是「都市的建造是一個綜合創造產業,必須把日本智慧、文化與新進技術總動員起來,把都市建設成為亞洲的中心,並成為世界的範例」。

這個新都心占地約東京巨蛋球場的二點五倍,擁有地權者共有五○○家,出面帶領反對運動的也很多,但是森稔本著「只要有溝通就能獲得理解」,挨家挨戶打通關節,六本木都更成功,都是靠著森稔鍥而不舍的工夫,總算說服地主們。

森稔的拿手本領,是把已經露出疲態的老都市,重新創造整合,予人煥然一新的感覺。去年經濟部組招商團到日本,還曾經拜會森稔,希望他的企業能夠到台灣,協助台北推動都更計畫,他也多次應邀到台北參訪。

這麼一位「都更達人」,還沒有來得及傳承他全部的都更理念,卻突然傳出去世的消息,不僅日本人懷念,連台灣都表示不捨呢。  


 
森稔開發不炒房 制高點設美術館
 
【聯合】 2012.03.14

「他是從不炒房、且很有文化素養的開發商。」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多次到日本參觀森稔的都更傑作,由衷佩服這位都更達人。
在六本木之丘,森稔堅持在五十三層樓高空設置「森美術館」。參觀者能在這個制高點三百六十度眺望東京全景,同時欣賞各種藝術創作,丁致成認為,這是森稔要展示的態度──人文藝術的強盛與大樓的高度必須齊頭並進。六本木之丘營造一種新貴高姿態的生活圈氛圍,如果缺了文化元素,就不是進化的生活,只是虛偽的奢華。

在表參道之丘,森稔挑選建築師安藤忠雄操刀設計,兩人對城市紋理的重視不謀而合,都更後的建築高度不超過行道樹,安藤忠雄甚至保留當地一棟老房子見證歷史,作法迥異於摩天大樓林立的六本木之丘。

「這是森稔重視當地歷史文化的具體表現。」丁致成指出,森稔在所有開發案中都留下文化元素,是少見有文化素養的開發商;國內多數開發商也辦文化活動,但動機多半是促銷房地產品,非矢志讓建築成為永恆的文化地標。

當年為六本木之丘造鎮揭幕時,森稔曾說:「改變未來的生活,就從東京開始。」後來,他許多都更及建築開發理念都受人推崇。

例如他反對人每天花太多時間在通勤上,住東京衛星城市的人,每天得花二到四小時通勤上班,對森稔來說,「真是浪費生命,何不拿來從事文化、休閒活動!」因此,在他主導的都更案中,向來把居住、商辦、文化、生活等機能混合規畫,都市的生活動線,由橫向改為垂直,增加了大樓高度,縮短辦公室與家的距離,也符合低碳城市的目標。

森稔也強調步行,「最好的都市規畫就是盡量靠步行完成所有活動。」丁致成說,森稔總是把大樓、地鐵串連起來,讓人們一出地鐵站就走到大樓廣場,直接進入上班。

在這種思維下,森稔寧可在市中心區高密度開發垂直、立體化的花園城市,強烈反對城市不斷向外擴張。丁致成說,事實證明像六本木之丘等都更案均給人耳目一新,創造愉悅的環境;但國內抄襲高密度發展,卻成了噩夢一場,例如台北一○一摩天大樓竟然未與捷運站連通,成為當地的負荷。

丁致成說,森稔開發、造鎮從不銷售,也不炒房,全數持有出租、永續管理,和國內建商炒作房價、短視近利,形成明顯的反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