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乃身為台灣人必做的一件事,就像是當兵一樣 可以做為一個人終生的美好回憶
行前規劃 一開始係以八天完成環島為目標,但練習期間從一天80公里(五股-新店)慢慢進步到160公里(平溪五分山),乃至於260公里(一日雙北),預計天數乃由八天縮短至六天,即至出發前一個禮拜,得知一個朋友剛以四天完成環島狀舉,乃大膽將時程縮短為四天,
97/11/12(三)晚 天氣晴朗,打包好行囊,(腳踏車美利達X9-小白+外加鐵架與行李總重約20公斤),便早早上床睡覺,不過卻在床上輾轉難眠

97/11/13(四)五股 凌晨二點
突然下起雨來,而且雨勢還不小,一時間開始猶豫要不要延期,打電話給夥伴阿昕,只見電話兩頭一陣沉默,商議之後,仍決定按照原定計畫出發,三點整阿昕到我家樓下會合,一上路便把預備的雨衣拿出來穿,由於是深夜所以從五股到台北市區多走大馬路,車子雖然重但熱完身,飆起速度來還挺快的,不小心還闖了幾個紅燈
凌晨六點進入新店市,天將亮,在碧潭橋路口略事休息喝豆漿暖暖身,隨後開始進入北宜公路,或許是帶了黃色擋風眼鏡的關係,清晨的北宜公路份外迷人,綠更綠,藍更藍,金黃色的陽光灑在迷朦的薄霧之上,一時間還真看傻了眼,之後在坪林會合補給,才十一點便抵達台北坪林與宜蘭頭城縣界,這回等了半天,阿昕才珊珊來遲,一問之下,原來是掉了東西回頭去撿,不過照此進度,今天仍有機會按預定計畫直攻花蓮,於是照了張相,彼此打打氣,便下滑九彎十八拐,進入宜蘭地界,台九線路況不錯,沿著蘭陽平原一路狂飆,沿途經過礁溪鄉、宜蘭市、羅東鎮,不久到了蘇澳鎮,此時天色突然轉暗,有股不祥的預感,果不其然,進入蘇澳市區,開始飄雨,找家小七略事休息順便補給,打電話給戰友,才到羅東,但雨卻越下越大,決定就地用午餐,等了半個多小時,仍未見到戰友,此時陷入兩難,再等下去,可能就得在此過夜,下午兩點多,見雨勢稍歇,決定獨自上路,強攻蘇花公路,此時阿昕終於來到,建議他視情況改搭火車
車子一進入蘇花公路景色與路況丕變,當場給人來場震撼教育,雨雖然停了(原來是蘇花地區慣有的地形雨,花蓮新城一帶也很常見),只見道路高低起伏,路面粗糙,可怕的砂石車要不呼嘯而過,要不在你面前龜速讓你吸飽廢氣,蘇花公路果然名不虛傳,顧不得欣賞秀麗的海景,只能埋頭腳踏踏板,一路上上下下左彎右拐,只是納悶的是,騎了半天,怎麼還沒碰到半個隧道,過了東澳好不容易碰到第一個隧道-新澳隧道,只見隧道潮濕黑暗又狹小,抓個空檔一鼓腦拼命往前騎,還好隧道並不長,不一會兒又重見光明,正在慶幸準備輕鬆下滑之時,
哇咧,碼表竟然停了,可能是隧道內坑坑洞洞震壞了碼表,顧不了那麼多,只能繼續上路(反正東岸就是台九線一路騎到底,記了也是白記),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陽光愈照愈斜,過了和平港,終於看到遠方的隧道口歷歷在目,只是誰也沒想到在和平隧道前的大爬坡路段,竟然發生恐怖的卡鍊事件,不得已只能停車下馬檢查,此時只感覺不斷有砂石車從身後呼嘯而過,這只有「欲哭無淚」四個字可形容,一看之下可能是大盤吃了太多土粉,轉了下踏板,雖然有異聲但還能轉動,此時的我就像是熱鍋上的螞蟻,硬著頭皮,懷著忐忑的心,進入隧道,四點十五分來到和仁隧道前,只見前面排了一列車,一問之下讓人傻眼,原來是蘇花公路維修道路實行點放,每個整點只開放十分鐘讓人車通行,而我有幸抽中籤王晚了五分鐘,卻要等到五點才能通行,人生真是奇妙,前一分鐘還在拼死拼活分秒必爭,下一分鐘卻只能停下來靜靜地欣賞太平洋,終於等到五點整開始放行,天色也開始暗了下來,聰明的我當然是等到所有車陣都進入隧道,才跨上小白,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後方的砂石車沒多久又開始追上來,一開始是嗡嗡的細小聲音,然後逐漸轉為轟隆隆的巨大聲響,好像置身於菲律賓的防空洞一般,在這蘇花公路最長的隧道,大概有近二十輛的大卡車從我身旁呼嘯而過,此時的我想哭又想笑,心裡暗幹這哪裡是人可以騎的路,但話說回來沒有這段,又怎能稱得上是環島,好不容易熬過仁清隧道,出了隧道天色已暗,只能藉由細小的車前燈還有後方車輛的燈光在蜿蜒崎嶇的公路上匍伏前進,此時的我無暇多想,就像是摸黑過河的卒子,只能專心的腳踩踏板,眼睛緊盯前方路況,騎一步算一步,深怕一失足就跌進太平洋,這時隧道反而成為避風港,裡頭不但燈火通明還很溫暖,過了所有的隧道,進入新城地界,天色已全黑,雖然安然挑戰蘇花公路成功,但心裡卻一點高興的感覺都沒有,荒亂之間忘了戰友阿昕還在後頭,趕緊打個電話問他身在何方,原以為他不是改搭火車就是放棄調頭回台北,沒想到他竟然一路跟了過來,可能是因為他沒被點放擋到,加上他的車燈燈光比我充足,所以距離我還不算太遠,此刻我才終於可以放下心,完成今天預訂的旅程,不過我必須說,花蓮市還真他媽媽的大,可能是經歷一整天的身心煎熬,只覺得這段路比想像中遠很多,中間還給他小迷路,本來有考慮到阿昕的阿姨家過一夜,想想又累又餓的我實在是不想等下去,好不容易撐到花蓮市區,隨便找家還不錯的Motel,就一頭鑽進去,此時已是晚上八點多,總結今天成績,從清晨三點到晚上八點,總計17個小時騎了220多公里,真可謂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在這裡我不得不佩服我的戰友阿昕,因為在展開環島之前,他單日騎乘最遠的距離不過只有80公里,如今卻一口氣跳升到220公里,其中還包括讓人聞之色變的蘇花公路,真是不簡單,給他鼓鼓掌

97/11/14(五)花蓮=>美麗的花東縱谷
前一天洗了澡,吃了花蓮有名的雲吞,便早早上床睡覺,經過一夜好眠之後,早上起來感覺精神與體力都恢復了八成,打電話給阿昕問他打算幾點出發,誰知他說要陪外婆聊一下天,叫我先出發,好小子,真有你的,吃完飯店提供的早餐,出發時已經八點多了,今天的路線算是四天環島中最輕鬆愉快的了,路線很簡單就是沿著花東縱谷一路從花蓮市騎到台東市
今天的天氣很晴朗,藍天白雲青山,右手邊的中央山脈清晰可見,騎出花蓮市區不久就到了吉安鄉,路線很regular,先是一望無際的筆直公路,過一會兒,遇到橋便上坡,過了橋便下坡,慢慢的我就抓出了訣竅,上坡時先起身踩踏加速,下坡才有動力加速度下滑,過了吉安進入壽豐鄉地界,除了右邊的中央山脈,左邊又多了道海岸山脈,只是隨著太陽逐漸日正當中,兩邊的山脈些許的遮陽效果逐漸消失,而我原先的好心情也跟汗水一樣,一點一滴的消逝,好不容易結束壽豐鄉,進入鳳林鎮,整齊的街道令人印象深刻,而此時我的體能又面臨另一個關卡,只見遠方筆直無此盡的公路,加上日正當中的豔陽,真有點海嗜蜃樓的感覺,就在迷迷朦朦之間,過了光復、瑞穗、玉里,進入台東地界池上鄉,這時突然有人超車,此舉讓我精神立刻大振急起直追,兩者互有領先,不一會兒,看到往右進入南橫的指標,公路車也跟著右轉,只見右方一重重的大山呈現深藍色的魔幻色彩,心裡想找時間一定要再來挑戰她,一時間萬丈雄心再起,乘著北風與稻香一路狂奔經過關山、鹿野,進入到台東市區時已近黃昏,邊騎邊找落腳地點,打電話給阿昕,人還在瑞穗,看來他今天是趕不到台東市了,台東市區不大,於是我決定儘量往南騎,不久來到海邊,天色也漸漸暗了,到了知本,由於離著名的溫泉區還有段距離,不想浪費腳力,繼續再往南騎,此時天色也全黑,路邊的路燈有一搭沒一搭的,只聽得到左邊的海浪聲及不時呼嘯而過的卡車聲,真的蠻危險的,問了路旁的商家才知道快到太麻里,最後撐過了一座大橋,站在大橋上看到了海上月光倒影,靜靜地欣賞這黑白景色,感動的說不出話來,第一次有累的感覺,總計今天12個小時騎了近200公里
到了太麻里趕緊找了間旅舍,快快洗了戰鬥澡,出門吃晚餐,不過是吃了碗麵,老闆娘還特定送給我四個碩大的釋迦,台東的人情味真是濃得化不開,吃完晚餐,不到九點便早早上床,奇怪事情發生了,可能是腎上腺素分泌過多,讓我在床上輾轉難眠,腦袋裡回想著白天經歷的景色,想到台九線近在咫尺的青山白雲藍天,一面讚嘆這片好山好水,一面卻看到沿途破落的城鎮與荒廢的老屋,興起無限的感慨,想到即將出生的小三,想到自己將成未成的投資事業,想到如果這塊能夠好好的運用這塊土地,那該有多好,想到這種種的一切似乎可以有一個美好的連結,想到最後發現自己雖然身體極度疲累,但竟然完全沒有睡意,就這樣撐到了凌晨四點,再在這樣耗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決定一不作二不休,趁天未亮前強行出發,還可順便欣賞太麻里有名的日出

97/11/15(六)台東=>雲林
一出門就感受到一股涼意,這還不打緊,沿路路燈與車燈全無,烏漆嘛黑的甚麼都看不到,暗自慶幸自己昨天在太麻里投宿,反正就當是熱身慢慢龜,不一會天應該就會亮了,不過掃興的是,今天的天氣有點陰,日出的有點平淡無奇,車子來到達仁鄉轉進南迴公路,一開始就碰到幾個陡坡,前天沒睡加上屁股破皮,今天肯定有苦頭可吃,沒想到當自己開始準備埋頭奮戰時,突然看到前方有一個辣妹也正輕車簡從的悠閒騎車,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想到自己天未亮就從太麻里出發,沿路上也沒有人超我的車,哪裡跑出來這麼個正妹,二話不說趕緊上前攀談,一問之下才知昨天在達仁過夜,只是覺得有點怪怪的,一個轉彎又看見一個奇景,一個歐吉桑騎著一台貨車,沒蓋你他車後面背負的行李比他抽車時的人還高,心裡想這位歐吉桑還真有心,這個時候帶著女兒出來環島,只見他冷冷的回了我一句,「那是我女朋友」…………….. ,害我差點沒從車上摔下來,這下子讓我大腦清醒多了,心裡想自己二十年後又多了一個目標,嘿嘿
好不容易過了南迴高點下滑進入屏東地界,此時突然有兩台公路車從身旁疾駛而過,受此刺激(可能也跟之前那個刺激有關),我突然變成瘋狗一般,不顧死活在南迴下坡(爛)路段窮追猛打,奇哩框啷(後貨架的聲音),力拼十多分鐘後,依舊了無蹤影,只得放棄,就這樣來到屏東楓港路段正式進入省道台一縣時已是艷陽高照,此時睡眠不足加上高溫曝曬,頭昏加上耳鳴,整個頭脹到不行,不得已只好隨便找一家汽車旅館,鑽進去避暑,奇怪的事再度發生,身體雖然極度疲累,但卻一點睡意都沒有,休息了三個小時,還好出了旅館太陽的威力已減弱了些,過了屏東進入高雄,不一會省道的指標消失,開始迷航,結果一直騎到紅毛港,我哩勒,沒想到竟然會在高雄市迷路,不得已只好耐下性子慢慢問路,此時正值下班時間,人車相當的多,顧不得形象,在高雄市區飆起車來,幾年沒來高雄,發現港都建設確實進步不少,在左營用了晚餐後,再度上路,入夜的台一線,簡直像自行車的國道,道路筆直,又大又寬,不見艷陽,換來涼風徐徐,進入台南縣市看到全新落成的台糖購物中心忍不住停車倒臥在旁邊的長板凳,當然我還是睡不著,休息片刻只好再度上路,單車慢慢進入嘉義地界,時間也來到午夜時分,深夜的台一線濕氣很重,蒙上薄霧,陰森的感覺襲上心頭,覺得後面空空盪盪,硬著頭皮,看到一間超大的7-11,不但有諾大的停車場,還有花園水池跟涼亭,這裡是我當兵的地方-水上,想起那時也曾騎單車遠征,當日往返台南市,記得來回也不過60公里,在小七的涼亭下躺了半小時,依舊沒睡著,再次翻身上路,經過嘉義市,想到當兵有一次放假要回台北,騎機車到火車站,錯過預定班次,索性花八個多小時,一路騎回台北,以前的省道,現在已大大的拓寬,幾乎都快不認得這個待了一年多的地方,邊騎邊想著當兵的點點滴滴,而睡意也慢慢湧上心頭,該是找個地方睡大覺了,只是沿途經過民雄、大林、斗六都沒看到可以投宿的地方,終於來雲林斗南,找到一家Motel check in時天也亮了,算算從昨天凌晨太麻里出發,整整超過二十四小時,騎了350公里的路
97/11/17(日)雲林=>五股 各位可能很好奇,我這次有沒有睡著呢? 這間Motel還真是又大又豪華,上上下下讓屁股破皮、膝蓋痠痛的我痛苦不堪,趕緊洗完澡,立馬上床睡覺,耗了兩個小時以後,終於不醒人事,這一個小時可說是這輩子睡的最香甜的覺了,醒來後就像電池充飽電一樣,再次出發,此時外邊開始下雨,穿上雨衣,星期天早上台一線車不多,一路經過彰化、台中,雖然全身溼透,倒也覺得涼快,等到進入苗栗來到後龍西濱公路入口時已近黃昏,心想入夜海風肯定很大,加上人煙稀少,所以自作聰明,決定改變路線,右轉進入台一線,沒想到才騎不久就開始後悔,簡直是一坡未平一坡又起,此時大腿、膝蓋外加小腿,(其實應該說是全身上下啦),痛了又止,止了又痛,神經幾乎已快麻痺,好不容易撐到湖口天色已全黑,可怕的東北季風,從隘口中猛烈襲來,眼看著右手邊高速公路車潮川流不息,急駛而過,自己只能駕著單車,匍伏前進,到了中壢,剛好又遇到上下班車潮,驚人的事再度發生,好不容易爬過了一個陡坡,開始準備享受下滑的美好時刻,車子竟然逐漸停止,東北季風的威力真的是驚人,印象中走高速公路一個小時就到家的路程,一下子被放大百倍千倍,就這樣估算到家時間從晚上十點開始順延,好不容易終於支撐到桃園龜山已近深夜,經過萬壽路大下坡路段,雖然深夜視線極度不明,但顧不了那麼多,給他放手下滑,簡直就像是戰鬥機在俯衝,一個急轉彎,突然看到一台BMW橫隔在路中間,所幸從旁及時閃過,好里家在,過了新莊,老家五股已經在望,每踩踏一步,心情就越發激動一分,這感覺就像當兵退伍時一樣,同樣的路,同樣是深夜,到家樓下已經快凌晨三點了,雖然夜闌人靜,但彷彿全世界的焦點都在自己身上,情不自禁的放聲大喊,總計今天20個小時騎了近250公里
總結成績,離四天前出發剛好差一個小時就滿四天,累計95個小時,環島一周1,020公里,平均時速10.7公里(含睡覺時間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