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jpg 

種稻46年… 1公頃地1年賺不到10萬
 
聯合晚報 2011.07.14
 
政府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反而引起爭議,並造成溼穀價格慘跌,從14歲就開始種田的60歲台南市後壁區稻農陳忠和說,溼穀價格創10多年來最低,最主要是生產過剩,今年一期產量幾乎可供台灣全年食用量;此外,時代變遷,稻農已不再曬穀了,也少有乾燥機,所以公糧不應再收乾穀,而該改收溼穀,若要收乾穀,農委會應補助生產稻米區域的農會廣設乾燥機。
 種稻46年的陳忠和對稻米產銷、種植都很在行,與稻田有深厚的感情,對於目前公糧收購的制度只收乾穀,且規定溼度須在13度以下很不以為然。他說,20多年前,常可見稻農收成後在路邊曬溼穀的景象,但現在已沒有農民曬溼穀了,且稻農自家很少有乾燥機,現在公糧應收溼穀,才對農民最便利。
 
另個公糧應收溼穀的原因,是一期稻作收成日期剛好是梅雨季節,對農民很不利。他說他多年前為了要繳公糧,在家裡裝機烘乾溼穀,依規定要烘乾至溼度13度,但梅雨季節空氣溼度高,他把穀載到農會繳交時,農會卻說他的穀溼度13.1度,不符標準,不能繳公糧,他氣得從此不繳公糧,現在乾燥機只烘乾自家要吃的溼穀。
 
公糧若收溼穀,收購價格應多少?陳忠和說,目前公糧中的計畫收購是每公斤26元,換算台斤為15.6元,100台斤的溼穀可烘乾成乾穀80台斤,扣除省下來的烘乾及運費,他認為公糧收的溼穀每台斤10.5元應算合理,而目前政府計畫收購是每公頃2000公斤,最好也能提高收購數量。
 
「政府如果執意公糧收乾穀,至少稻米產區應補助農會裝乾燥機,」陳忠和表示,柳營區稻作面積至少1000公頃,很離譜的是柳營農會竟沒有乾燥機,雖然農會多次爭取,都沒有下文。
 
陳忠和強調,目前種1公頃稻田的農民,1年2期還賺不到10萬元,政府應多多重視農民。

今年溼穀價格慘跌,一度每台斤不到8元,陳忠和表示,最主要是生產過剩,且因天候異常,導致台南、嘉義集中收成,米的銷路不好,白米消費量每年遞減,目前一期稻作收成的,幾乎可供應台灣全年的白米消費量,接著二期稻作也將收成,農民真不知道何去何從。
 

--------------------------------------------------

久旱缺糧釀危機 聯合國憂暴亂四起 進入關鍵時刻
北半球多地爆發旱情,中國江南遭遇 50 年一遇大旱影響稻米收成,歐洲亦遭逢 35 年來最嚴重旱災,畜牧業飼料面臨短缺,連世界最大小麥出口國美國,其南部地區亦受高溫少雨天氣影響,威脅冬麥收成,令人擔心全球再爆糧食危機。聯合國警告,未來數周將是關鍵時刻,若旱情持續,恐觸發貧窮國家社會不穩,不排除爆發騷亂。

《人民日報》引述國家防辦統計指出,截至 5 月 29 日,全中國耕地受旱面積 1.044 億畝,相當於全國耕地面積 1/18 。長江中下游地區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 5 省有 329 萬人、 95 萬頭大牲畜因旱飲水困難,分別佔全國的 50.6% 和 24% 。國家防辦副主任張旭說,目前長江中下游地區正值用水高峰期,農業用水壓力很大。受乾旱影響,部分早稻因缺水無法按時栽插,已栽插的也因為無水澆灌生長受到影響;中稻的育秧和移栽也受到了缺水威脅。

香港《明報》綜合外電消息,西方氣象專家亦指出,西歐過去兩個月的雨量比正常少 5 成,氣溫卻比正常高 4℃ 。旱情對德法英及波蘭的影響尤其嚴重。這些國家的農產品佔歐洲 2/3 。

在德國,春季日照時間比正常多 1 倍,但部分地區降雨只有正常的 5% 。萊茵蘭普法爾茨的農民協會發言人直言,田裏的小麥枯黃,甜菜幾乎不能生長,黑麥正在枯死,「我們逼切需要雨水」。

法國大部分地區亦正實施用水限制,核電站亦因水位太低而面臨關閉。該國中部利穆贊地區的牧場,每年踏入 5 月都綠草如茵,如今卻一片枯黃,牛群都要吃為過冬儲起的乾草,連冬季用來催肥牛隻的玉米亦生長欠佳。農民擔心,長此下去,牛群今年入冬後再沒糧草,需要購買昂貴飼料,正猶豫應否仿效其他同業割價賣掉牛隻。法國西南部農民上周阻塞道路數小時,抗議當局未批准他們從附近河流取水使用,預料抗議活動將陸續有來。

《星島日報》指出,法國中部的旱象絕非個別事件,由於歐洲北部近月旱災持續惡化,演變成自 1976 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許多農民都陷入困境。西方國家的政界人士都擔心,旱災將激發農民上街大規模示威抗議,消費者的不滿情緒也可能觸發新危機。

隨著歐洲熱浪推升糧食價格,引致全球增添數百萬人陷入貧窮和缺糧的境地,第三世界國家也存在爆發嚴重暴亂的風險。聯合國糧農組織也指出,中國以及美國南部州份也出現旱災,擔心糧價持續飆升將引爆貧窮國家的暴亂危機。

歐洲在這個時候發生旱災,對已飽受金融危機困擾的一些歐洲國家更是「雪上加霜」,財政預算更添壓力,更難對受災農民增撥援助,造成惡性循環。

《明報》指出,全球穀物價格過去 12 個月已上升 71% ,北半球旱情嚴重,令市場預期食品價格將繼續上升,例如德國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的蕃茄,可能比去年貴 26% ,法國長條麵包亦要加價。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警告,未來數周將進入關鍵時刻,若歐洲旱情未獲紓緩,食品價格未來數周將創新高,除富裕國家民眾百上加斤,貧窮國家更將陷入社會動盪。

FAO 穀物經濟學家阿巴西安 (Abdolreza Abbassian) 說:「我們還沒看到窮國最嚴重的食品通脹問題。這可能即將發生……我們不能排除爆發糧食騷亂的可能。這很大程度取決於未來數周的降雨。」

據巴克萊資本的數據顯示, 4 月通過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投資食品等大宗商品的款項,躍升至 4510 億美元的新高,反映投資者看好新興市場的需求增長。投機熱錢的湧入,令小麥等其他商品價格上升。樂施會研究部門負責人格林警告:「如果你在掙扎養活孩子,而麵包價格突然上升 1 倍,糧食騷亂肯定可能發生。」

----------------------------------------------
<編按>看來東進的腳步得加快了!

鉅亨網2011-03-04
根據緬甸一位資深的政府官員在周四指出,緬甸政府為了對抗新一波的通膨衝擊,暫停對外的稻米輸出以穩定國內市場的米價。此舉預估並不會造成全球稻米市場的混亂,因為在這個亞洲國家最重要的主要糧食市場上,緬甸本來就不是主要的稻米輸出國,不過此舉強調了各國政府對糧價議題感到不安,畢竟這問題是中東動亂的重要導火線。經濟學家們特別關注各國農產品出口限制的現象,深怕會促使國際糧價上漲。緬甸政府為因應糧價上漲所採取的政策在各國政府中並不罕見,因為如此可以確保國內的糧食需求得以滿足,以確保國內糧價維持低位。但此政策也會迫使某些國家的糧價增加,因為他們必須去尋找新的進口來源。在2008年,各國紛紛採取停止出口政策造成當年全球糧價急速上升,而去年夏天俄國停止出口小麥的政策也同樣導致小麥的價格上漲。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指出,全球 2 月的糧價比 1 月時上漲了 2.2%,如此一來糧價已經連續八個月都維持上漲的現象。而且油價的不穩定預估還會進一步推升糧食價格,而由於儲量不足,今年全球的穀物供應預期會大幅緊縮。緬甸在國際稻米市場上的影響力相對較小,全球一年的稻米輸出量約為3000萬噸,而緬甸一年的出口量為100萬噸。今年的米價比起其他作物的價格算是相對偏低,而且貿易商預估其他的主要稻米輸出國,例如泰國和越南,並不會有大規模的限制出口舉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