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全長155公里 ,預計提前於104年完工,完工後所有列車包含太魯閣號都可直達台東,台北到台東最快只要三個半小時。 開車從台北到羅東,然後轉搭火車到鳳林也可望由現在的三個小時縮短為兩個小時。(混搭交通工具的原因在於羅東火車站比台北車站好停車,沒開車的朋友直接從台北車站直接坐火車到鳳林約兩個半小時)

http://www.erieb.gov.tw/eg-3.asp
------------------------------------------------

花東鐵路電氣化 102年完工 聯合報
 

「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工程從原先預定的完工期限7年,縮短為5年,自花蓮站到台東站全長約155公里,涵蓋30處車站。」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東工處副處長史偉昨天拜會花蓮縣長傅崐萁時,透露民國102年底前完工的喜訊。


傅崐萁說,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及雙軌化工程是花蓮縣民引頸期盼多年的重大工程,能為花蓮觀光旅遊發展注入大量活水及開創更多商機,感謝鐵改局東工處的規劃及施工,期盼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在民國102年底完工,太魯閣號列車可從台北一路行駛到台東,提供花蓮中南區便捷鐵路交通,達成縣內南北城鄉均衡發展的目標。

史偉簡報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工程執行進度,並請傅崐萁協助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未來配合土地徵收說明會;傅崐萁允諾全力支持,並強調地方重大建設發展「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

史偉說,花東鐵路電氣化、雙軌化工程預計耗資150億元,完工後行車速度可從現行每小時110公里提升至130公里,花蓮到台東可節省35分鐘,每年排碳量可減少2萬噸。

主要工程項目包括全線電氣化、新建雙軌隧道(溪口、光復、自強及山里隧道)、橋梁改建(光復溪橋、第二紅葉溪橋、豐坪溪橋)、豐坪溪鐵路橋截彎取直改建工程等。

目前四個新建雙軌隧道已設計完成,其中自強隧道及山里隧道已完成發包,其餘預計今年底前陸續辦理發包施工,並在用地取得前,先以租用方式方便工程進行。

傅崐萁表示,縣府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與各鄉鎮鄉親們舉行座談會,以「一鄉一特色」,把車站規劃為旅遊景點,並連結整個花東縱谷的鐵馬驛站,打造花東地區觀光事業發展新方向。

【2010/03/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